单位注册

热门搜索:

热点排行

相关推荐

2021碳中和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研讨会在杭州召开

来源: 时间: 2021-11-22  浏览量:715 关闭

1637565607314604.gif

  11月19日,由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农村环境专委会、浙江农林大学农村环境研究所联合主办的“2021碳中和乡村振兴环境治理”研讨会,在杭州西湖区三墩产学研发展服务中心召开。会议聚焦在碳中和与乡村振兴新背景下,乡村环境治理行业面临的问题、产生的需求以及解决的方案、模式等。

1637565647442199.jpg

研讨会现场

   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浙江省住建厅村镇处、浙江省治水办等主管政府的领导以及行业的大咖、专家,包括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姜培坤,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所长严力蛟,中国葛洲坝集团水务运营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钟晨,蚂蚁科技集团支付宝生态创新运营总监孟超峰,中建智能技术有限公司CTO吴迪,浙江环境科学学会农村环境专委会主任、浙江农林大学农村环境研究所所长郑展望等。

 相关领导专家围绕乡村环境相关的农村污水治理、生态农场、乡村文旅、农村生态产业化等话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,以下为专家的观点(依据其演讲ppt整理):

专家观点

中国生态农场的建设及未来思考

1637565721476417.jpg

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姜培坤

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姜培坤教授以“中国生态农场的建设及未来思考”为主题进行分享。姜培坤教授指出,要推进生态农场评价试点工作,引领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;完善生态农场评价管理制度,推动生态农场高标准建设;开展广泛的宣传和培训,提高各级政府、农场经营者及公众对生态农业的认知水平;加大生态农业的长期定位研究及关键技术研究,全面推进生态农场与高校、科研院所等的产学研合作, 切实提高生态农场的生态农业技术贡献率和生态含量。

乡村与乡村振兴——背景、使命和机遇

1637565772696361.jpg

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所长严力蛟

 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所长严力蛟教授以“乡村与乡村振兴——背景、使命和机遇”为主题进行分享。严力蛟教授介绍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背景、内涵与重要意义;乡村和乡村振兴为社会各界和各行各业带来机遇;投资注意事项以及农业和乡村产业兴旺实现路径;发展农业和乡村产业重点可关注的领域以及案例。

国家战略的践行者  绿水青山的守护者

1637565840652382.jpg

中国葛洲坝集团水务运营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钟晨

 中国葛洲坝集团水务运营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钟晨博士以“国家战略的践行者  绿水青山的守护者”为主题进行了分享。钟晨博士介绍了中国葛洲坝集团水务运营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、主要业绩、核心优势、社会责任以及所建设的乡村污水项目的技术与模式。

智能恒进水系统

1637565871226557.jpg

中建智能技术有限公司CTO吴迪

 中建智能技术有限公司CTO吴迪以“智能恒进水系统”为主题进行了分享。吴迪介绍了智能恒进水系统的基本情况、智能化运营的案例展示、智能化运营的经济效益。吴迪介绍到,“智慧恒进水系统+智慧农污管控平台”的应用可以为相关运营单位降低一定的运营成本,并大幅度提高了运营管理的数字化改革进程。

绿色乡村文旅的发展思考

1637565908370917.jpg

蚂蚁科技集团支付宝生态创新运营总监孟超峰

 蚂蚁科技集团支付宝生态创新运营总监孟超峰以“绿色乡村文旅的发展思考”为主题进行了分享。孟超峰介绍了“疫情”和“双减”背景下对未来乡村发展的思考和实践。通过支付宝生态赋能,建立城市和乡村的连接,促进乡村绿色发展,面向用户全域运营,让更多的乡村被看见。

农村污水治理5.0探索与实践

1637565941479564.jpg

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农村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郑展望 

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农村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、浙江农林大学农村环境研究所所长、浙江双良商达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展望教授以“农村污水治理5.0探索与实践”为主题进行了分享。郑展望教授介绍农村污水各阶段特征,阐述了乡村振兴和碳中和背景下农村污水治理行业面临新需求。报告阐述了5.0生态化微循环模式基于绿色乡村EOD价值体系,通过机制、技术创新,将农村污水治理与乡村振兴相关产业以及碳中和相融合,建设绿色低碳设施,建立“生态、生产、生活”三生共融的生态微循环模式,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闭环,助力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区创建。

1637565978974261.jpg

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许履中

      最后,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许履中代表嘉宾进行发言。许履中理事长指出,浙江省农村污水建设早、力度大,取得了一定的成绩,但也面临着资金紧张、技术迭代、模式创新等方面的问题,需要行业专家团队进一步开拓创新。只有大家齐心协力,才能搞好美丽乡村建设,助力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。

      在本次研讨会中,演讲嘉宾与参会人员交流了碳中和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村环境治理,介绍了面临的问题、相关理论研究、治理技术、模式以及案例成果。研讨会精彩纷呈,相信通过此次会议,一定能够更好的助力浙江乡村环境治理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,助力未来乡村建设。乡村环境公众号也会进一步梳理专家报告,将更多精彩的、前瞻的内容分享给大家,欢迎大家关注。

主办单位:杭州市环保产业协会  地址:杭州市西湖区竞舟路228号南楼4楼 0571-88025035 ICP备案编号:浙ICP备17005014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