单位注册

热门搜索:

热点排行

相关推荐

环境要闻|点赞!杭州两个项目入选生态环境部创新试点

来源: 时间: 2022-03-21  浏览量:492 关闭

2月18日,生态环境部印发《生态环境智慧监测创新应用试点工作方案》(以下简称《方案》),杭州“生态环境监测AI人工智能实验室试点”和“杭州生态环境监测无代码技术应用试点”两个项目同时入选全国试点。试点项目重点围绕提升智慧监测基础能力,推动新型监测技术应用落地等方面,通过生态环境监测业务全过程智能化、数据高效存储分析利用实践等方面创新突破,力争实现“杭州试点,全国推广”,为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和监测水平做出杭州贡献。

1647840534482939.png

 

根据《方案》,智慧监测试点工作共选取13个省份、16个地级市(含雄安新区)开展先行先试,试点周期2年,根据技术应用先进程度、应用场景丰富程度、人工参与程度等分为六级(L0-L5),重点提升“支撑服务保障、智慧监测基础、服务群众”等三方面能力。杭州入选的两大项目均列为最高级别L5,属于全国首创,试点项目结合国家数字化改革与“十四五”监测能力发展规划,结合浙江省、杭州市的生态环境工作实际,积极探索打造“小切口、大场景”,力争成为全国领先的优秀案例。

生态环境监测

AI人工智能实验室试点

“生态环境监测AI人工智能实验室试点”对标生态环境监测数字化改革的要求,以国家相关监测分析方法标准为依据,建设全流程自动监测分析系统,实现样品从任务下达到样品前处理、测试、数据分析报送的全流程、全方位、全自动监测。值得一提的是,智能实验室还首次实现异常数据自动智能判断和预警,为地表水样品的大通量检测提供了新思路、开辟了新路径。项目目前已经完成近1000个实际样品的实验室平行测试分析,已成功申报一项国家标准,正在申报省标方法规范,今年将全力为亚运水环境保障工作提供有力的智能化支撑。项目力争通过1-2年时间的努力,成功打造国内领先的第四代水质环境监测智能化系统,为全国探索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数字化智慧监测的“杭州样本”。

 微信图片_20220321132103.png

 

杭州生态环境监测

无代码技术应用试点

“杭州生态环境监测无代码技术应用试点”通过建设基于无代码编程的监测过程、数据共享组件库,制定组件封装及调用规范,满足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等需求高频变化的系统快速迭代升级,以适应监测标准不断变化、质量控制不断加强、管理要求不断提升的监测工作现状。无代码技术让开发软件不再是程序员专属技能,让监测人员更多直接参与到数字化工作中,进一步降低沟通和运维成本,提高全系统开发和应用效率。该项目试点成功后,将为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探索出有一条快速适应需求变化的、监测人员跟数字化技术更为融合的、监测数据综合利用更加便捷的应用系统建设道路。

1647840506888154.jpg

 

两大项目的同时入选,既是生态环境部对杭州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一直以来敢为人先、勇于创新、主动实践精神的充分肯定,也是对杭州的信任,更是赋予了杭州光荣使命。在新的征程上,杭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,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,紧紧围绕市局中心工作,以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,以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引领,以推动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发展为着力点,大兴求真务实之风,以踏石留印、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试点项目建设,积极探索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智慧监测创新应用成果,一步一个脚印为“奋进新时代、建设新天堂”的宏伟蓝图建设添砖加瓦。 

 

主办单位:杭州市环保产业协会  地址:杭州市西湖区竞舟路228号南楼4楼 0571-88025035 ICP备案编号:浙ICP备17005014号-1